洪予健牧师:愛裡無懼怕——溫哥華浸信會信友堂2022年六四禱告會證道


 

信友堂三堂的弟兄姊妹、線上各地參加禱告會的肢體,平安!

願神的恩典和保守特別賜予今晚的與會者及其家人!你們遵行了上帝的旨意,在愛裡無懼怕,不忘中國的苦難,與罪爭戰。你们求神的教會得著歸正和潔淨的力量,剛強壯膽傳揚全備純的福音,为使自己成為基督精兵打美好的仗。这是神所喜悦的。所有帶著戰之心、關切之情來參與记念六四禱告會的弟兄姊妹是有福的。

今晚的題目是《痛省六·四罪惡,歸正基督信仰》,內容有異於以往。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痛斥中共政權罪行、要求以法繩之、希望國人籍此覺醒,不再維護中共一黨專政的訴求上,我們就與民運無異。今晚,我們會在以往的基礎上,把焦點從針對政府轉向針對教會自己。在六·四的罪惡面前,教會當如何反省,求主赦免!

今年是信友堂公開紀念六·四禱告會的第十三個年頭。2009年,王怡牧師起草了《華人基督徒關於六·四二十週年的宣告》(以下簡稱宣告),一群華人基督徒首次勇敢地公開聯名簽署了這份歷史性文告,呼籲海內外華人教會在每年5.126.4期間舉辦專題禱告會。我當年受感答應王怡牧师的請求承擔《宣告》的最後定稿、聯絡簽名和發佈工作。從那時起,信友堂的六·四禱告會一直堅持到如今。王怡牧師更是身體力行,帶領秋雨教會每年在此期間進行專題禱告。每逢此期,公安如臨大敵衝擊教會,並多次羁押王怡牧師,但他堅信與主同死必定與主同復活,效法保羅,不以自己的性命為念,按主的旨意行,與罪爭戰要到流血甚至捨身的地步。因著他殉道式的帶領,使秋雨教會成為中國當代教會的一盞明燈,洗刷了中國教會在共產專制淫威下的羞恥。王怡牧師雖然身陷囹吾,但神賜給他的感動和負擔仍在神的教會中進行。我們海外教會除了記念他为主受苦,更應與他並肩为高举主的名争戰。

六·四屠殺的三十三年來,中共極盡其謀全方位地封殺、扭曲要抹去民眾的記憶。因為這個靠殺戮起家的政權也深知其罪,不然,為何他們不以鎮暴的義名,昭彰其除暴維穩的偉大勝利呢?我理解國人因著軟弱、懼怕而選擇妥協、退縮、下跪。對那些逃離中國的六·四親歷者改變初衷,和海外的愛國人士及媒體積極配合中共統戰,我雖痛心但不以為奇。但對自稱為屬神國度的教會,面對這民族的創傷也裝聾作啞、視而不見則深感憂慮。一些六·四死難者的家屬事後走進教家庭會卻被拒之門外,他們的眼淚不能洗去教會的軟弱懼怕,這是教會巨大的屬靈危機,也是我們的羞恥,我們虧欠了上帝!

教會反對紀念六·四的人,通常持三說法:

基督教傳講上帝的愛而非人的恨,追究六·四責任是出於人的血氣,沒有基督的寬恕慈愛。

第二,教會是傳講福音的地方,不是搞政治的場所和工具。

教會记念六四會引起内部紛爭乃至分裂,不利於傳福音。

教會怎樣面對六·四苦難,我們只能用上帝的教導来引导。我们如何面对第一種的責難呢 ?让我们先来寻求神的话: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。在諸神中行審判。說,你們審判不秉公義,徇惡人的情面,要到幾時呢。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。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。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,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。”(詩:821-4

經文告诉我们,神是愛,但神也是公義。愛和公義不可兩分!正如《宣告》首句說:“我們是一群華人基督徒。我們領受了上帝的救恩大愛,被呼召來行出‘愛人如己’的神聖誡命。”基督徒關注、紀念六·四事件,伸手保護弱者,向暴政發出伸張公義的呼求正是出於愛而非恨。上帝是忌邪的神, 祂要我們“行公義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”(彌68),要我們恨惡罪惡,帶著求神饒恕的心斥責罪惡。何為饒恕?真正的饒恕之路,是使执政者为他们的六四向神悔改,皈向十字架。我們的神從不將有罪作無罪,假如以直指其罪為“恨”,避而不談為“愛”的話,那不但是上帝的公義遭到踐踏,而且也否定了基督救恩的大爱的本质,乃是呼唤罪人悔改,不是任其灭亡。

經文中的“有權力者”,是指地上國度的大小君王執政掌權者,他們都自以為神而任意妄為。基督徒有責任讓他們知道:唯有上帝是獨一真神,祂是掌管萬有的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!世上一切的王最後都要被祂審判。教會若不斥責六·四罪惡就是徇惡人的情面,有一天都要上帝責。

經文中神说“要为贫寒人和孤儿伸冤”不就是愛嗎?當我們怒斥罪惡時,也是我們對弱者愛的流露,帶著愛的憤怒是義怒,不是來自人的血氣之恨,我們當照著主吩咐行。秋雨教會是我們的榜樣。多年前他們為受難者、上訪者成立了專門的團契,讓受苦的人領受上帝的公義慈愛,同時告訴掌權者,我們不徇惡人的情,不懼淫威不低頭不下跪!

我們再用上帝的話剖析第二種責難的盲点: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”(彼前19-10)。有人這樣理解這句經文:我們是被神揀選的聖潔國度的子民,世界污穢悖謬,因此我們當遠離世界,與俗世之事無關。這種把教會、俗世絕對兩分的偏頗神學綁架著教會,令教會不問世事、罔顧苦難,w我要從兩方面正解經文。

一、从聖經知道,人遭受苦難的根源在于人的偶像敬拜。國人所拜的不單是各式有形的偶像,更嚴重的是共產主義、民族主義這些无形偶像。主禱文說“願你的國降臨”,是盼求上帝的國藉着教会臨到上,绝非是让世上的國崛起進入教會,主導我們的意情感。我們既是被神呼召出來分別為聖的民,就不應當在當權者面前卑躬屈膝,象不信的人那樣怯弱苟且、唯唯諾諾地活在專制與奴性中。永遠記住我們是君尊的祭司,絕不能把俗世的價值觀帶進教會。我們活在地上是與罪爭戰,斥責罪並通過聖靈感動對付自己的罪性,不是與世無關而是不要在世人的罪惡中有份。

二、凡事讓主居首位。我們被召是身負使命,被神差遣在世上做鹽做光,傳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的。假如教會不批駁斥責共產主義無神論者的罪惡,反而與之相安無事的話一定錯了。“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?”(林后616A)。求神幫助,使教會能按照祂的旨意和公義大愛勇敢聲音,使教會的信仰根基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上,而非建立在偏頗的神學上。

種責難认为教會若在讲道或祷告中提出诸如“六四”这样的敏感话题,在會友中会造成纷争,乃至分裂,這樣第一,不利于教會合一,第二,使教會成为政府的打压对象,而難以生存。 這两個原因都不利于福音的廣傳。弟兄姊妹們,請看,教會不得提出政治敏感話題的緣故,據説是為了保護教會内部的合一和外部的安全。而這都是爲了一個更大的目標--傳福音。這是多麽冠冕堂皇的説辭啊。 但是當一個教會爲了“合一”離棄了真道,這就不是合一,而是和稀泥了。如果一個教會爲了自身的安全,教導中絕不觸碰無神政府的敏感神經,這樣的教會真有全備的福音可傳嗎 ?這實在是與政府“同感一靈”這個一定是邪的其實當教會看政府旨意比聖經還大時,那才是真的在搞政治。在中共的認知體系中,他們的政治可以干預教會的信仰領域,教會卻不可從神的道來抵擋他們。當年的王明道先生和今天的王怡牧師,都是被政府以政治之名定罪,但他們卻堅定地宣告:我們是為了信仰!因爲基督是教會唯一的元首。唯有《聖經》真理能夠解決小到家庭困難、夫妻吵架、大到社會經濟、文化政治所有領域的問題。福音對基督徒的生命建造沒有特定的範圍和邊界,因爲基督是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。教會因著被主所召,對世界有話說。教會依據全備的福音決定對世界說什麼,而不是由世界決定教會該說什麼,怎樣說。其實,對於政府最最敏感的是耶穌,因為政府不能直接拿掉上帝的真理,就千方百計做歪曲、修窄、混亂、改變等工作。如果教會順應政府,那我還巴不得他們早日被拆毀,使更多人早日悔改。

其實當今教會的信心和態度,跟當年上帝命令摩西進入迦南地一樣。十二個探子有十個說迦南人身材高大強悍無比,我們不能勝過,他們選擇放棄上帝的道行人之所見,他們最後被上帝除滅,只留下約書亞和迦勒。我們難道不相信上帝的真理和應許超越地上一切?因此,教會不能從現實出發設定福音邊界,而要從福音出發界定我們對世界的認識。真正屬神的教會和“三自教會”的區別,在於勇敢傳講上帝純真完備的道,還是只講政府允許的部分。在信仰上,教會與世界不是消費者能影響供應商的供求關係,教會永遠是不受任何世俗力量影響的靈魂供應者,因為耶穌說:“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”我們蒙召就要向世界傳講那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神,同時各自悔改,不再與罪惡有份。

我做牧師二十五來不少人向我進言:如果你講道不牽涉那麼多政治,信友堂人數會更多更興旺。這於我確是誘惑,我很願意被稱為大教會的牧師,但教會是神的家,進來的人都是神親自召來的,如果我講順從人意的道就是害了會眾。對那些因我直講神的真理而選擇離開的人我深感遺憾,為留下來聽整全的福音,活出神要我們活出的形象樣式的弟兄姊妹感謝神!六·四是上帝擺在教會面前的鏡子,照出教會的屬靈危機。我蒙召是要穩固神的家的,我不在乎世上的政府會如何,專制獨裁政府結不結束,上帝有祂的時間表,他們不悔改必定受神的審判。無論經歷怎樣的艱難困苦、險惡烈火,教會都要彰顯天國的氣度和生命形態。照看六·四鏡子,教會當如何悔改?《舊約》中耶和華神對以色列說:“聽命大於獻祭。”我們若以為做好表面工作就能取悅上帝,那最後的結局跟被滅聖殿一樣。誠然,我們開紀念六·四專題禱告會,不是要眾教會都效法或參與,但講全備福音就擔心把人嚇跑,講“敏感”的道就害怕教會撕裂,這樣的教會的教導沒有根基!有些傳道人跟我說:我同意你的觀點,但在我們教會不可行。我說傳道人是蒙召的,必須首先聽神的話迎難而上,靠著主的恩典走出軟弱,用歸正的道把信眾的心意扭轉。在中國,如果以為配合政府可以換來平靜安穩地“傳福音”的話,那麼做這樣的事工越多,對教會的傷害越大,若不警惕悔改就有禍了。今天紀念六·四三十三週年之際,我們再次求主的恩典和憐憫臨到我們,使我們真正痛省我們怯懦之罪、不信之罪,回歸基督大公信仰,願神賜福給大家!讓我們低頭禱告:

親愛的阿爸天父,我們感謝讚美你!

謝謝你保守信友堂自2009年來,一直舉行紀念六· 四專題禱告會,這是響應二十週年的呼籲,也是表達對王怡牧師為此付代價,被下監受苦的敬意。主啊,求你與你的僕人同在,保守帶領他,保守他所牧養的、勇敢跟隨牧者前行的秋雨聖約教會!主啊,也求你保守我們信友堂,藉著今天的直播,讓世界各地更多的肢體聽到這裡的信息。主啊,你對教會的心意,讓我們一起在對待六·四事件,在上帝面前檢查我們所思所行的最深動機,求主親自潔淨、引領和赦免!奉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!

2022年6月3日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口述亲身经历

转:《悼叶钟弟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