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一飞:两年牢狱之——我在南昌第一看守所的前后经历

【按:勿忘王一飞:2022年5月17日第二次被捕后音讯全无,快一年了

给他写信:湖南省国安厅看守所,长沙市开福区山月路300号,邮编410000

图:王一飞上次两年刑满释放后到此黑监狱故地重游,2020年

两年牢狱之——我在南昌第一看守所的前后经历

Original 湖南王一飞 一飞上天

2019年5月6日,我正在监舍看书,突然有民警打开了监舍的门,说,王一飞,有会见,我走出监舍门一看,是有关方面的一个大领导,他把我带到了旁边的干部办公室,他告诉我,你后天会下放到监狱去,明天会从监管医院送到看守所,然后后天在看守所与其它犯人一起统一送往监狱。

领导勉励我在监狱要好好改造,并问我还有什么要说的不,我说我之所说走上这条路,是因为我父亲的原因,他这一生都充满了忧患意识,充满了不安全感,都是因为没有退路的缘故,领导说,我们正在构建全面的社灰保蟑体系,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,并最后问我还有什么需要他帮助解决的不,我说没有了,十分感谢领导的关心,谈话被全程录像。

5月7日下午,监管医院1804房间的室内广播响起,说,王一飞,马上把东西清好,下看守所,我的行李早已经打包好,过了一会儿,有民警过来打开监舍的门,我与监舍的人一一告别,然后走了出去。

与我一同下看守所的,还有一个访民,有六十多岁了,也是一直关押在公安监管医院,我们两个被铐在一起,手拉着手,被押上了南昌第一看守所过来接我们的警车。

在车上,我与那个访民做了简短的交流,他是因为长年去帝都上访,被以寻衅滋事判处了三年零两个月有期徒刑,他没有认罪,他在法庭上大骂法官是土匪,十分的有骨气,当他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后,就有了与我惺惺相惜的感觉。

南昌第一看守所的建筑整个象个圭字形,中间是条很宽的过道,两边是一排排的监舍,一排监舍大概有十几间号子,监舍与监舍之间是一片草地,草地上有一些晾衣架,晾晒了一些犯人的衣服。

我被带到一个号子前的时候,门口看到了有新人进来,围了很多的人,其中有一个问我,你是不是叫王一飞,我说是,看来我被送到看守所之前,就有干部通知了号子里的人。

进到号子以后,首先看到的是放风的地方,设施已经很陈旧了,地板是脏兮兮的,最前面的中间是个蹲便器,左边是垃圾桶,右边是个水笼头,靠水笼头的一边墙上挂了一排毛巾,放风室有个门与里面的宿舍相连,这个门就叫风门,晚上会关闭。

带号子的是个只有二十几岁的年轻小伙子,穿的衣服十分整洁干净,人很温和,说话也很有礼貌,进入号子的时候我只是简单的感受了一下里面的氛围我就知道,这个号子是个比较文明的号子,看来管理这个号子的干部,是用了心的。

带号子的小伙子对我的事情很感兴趣,一直拉着我聊天,聊我的案子,里面还有一个协助带号子的进行管理的犯人,我一般把这种人称做公务员,听说我是从监管医院下来的,他说他有一个同案也在监管医院关过,问我认识我,我问他同案的名字,他说了,我一听,巧了,刚好跟我关了一个号子,而且是床挨着床,只是他春节过后就下看守所了。

过了一会儿,有人叫开饭了,号子里就有人在放风室的地盘上铺了一层塑料布,有人从外面接进来一个长方形的蒸饭盘,把它放在塑料布上,号子里的那个公务员,走过去把饭盘里面的饭平均切成很多小格,先打给带号子的,还有另外几个在号子里有地位的人,然后再把剩下的分给号子里的平民阶层。

饭的份量很少,菜就是一点咸菜,每人也分一点,分完后,大家就蹲在饭盘周围吃饭,不能站起来,但是号子里的公务员阶层可以站着吃饭,而且他们有私房菜,吃得相当好,那个同案与我一起关过的公务员,走过来给我分了一点肉。

吃完后,肚子还是相当的饿,主要是饭的份量太少了,想着明天就投牢了,听说监狱伙食不错,就继续忍着吧,反正饿了又不是一天两天了。

晚上关风门后,大家看书的的看书,打牌的打牌,看电视的看电视,电视只播放中央一套,电视可以看到好像晚上十点的样子吧,号子里有几大箱书,这一点让我非常满意,我在监管医院关押了十一个月,把监管医院那个小图书室的书都看完了。

晚上睡觉的时候,我被安排睡地板,因为号子里的实际关押人数,远远超过设定的人数,所以很多人都要睡地板,睡地板不能竖着睡,因为那样根本睡不了那么多人,只能横着睡,而地板的宽度只有一米五左右,所以睡觉必须弯着腿,极不舒服,就是这样,地板上还是人挤人,晚上如果你要上厕所,地上根本没地方下脚,都是人,一点空隙都没有,等你上完厕所回去后,睡觉的位置别人翻个身就没了。

第二天起床后,我感到全身都极不舒服,到处酸疼,脖子僵硬,头都转不动,真的很难受,真不敢想像那些长时间睡地板的人是怎么扛过来的。

早上起来一会儿后,就听到有人叫我名字,说监狱的车来了,投牢的收拾好东西,我就拿起行李走出号子,一直走到看守所的过道上,在过道上站了会儿,不一会儿,过道上就陆续聚集了几十个投牢的人,监狱方面来了两辆依维柯警车,装几十个人,大家挤都挤不进去,最后所有人上车后,大家挤在车上,动都动不了。

车子上完人后,依次鱼贯驶出了看守所的大门,总共三辆车,两辆监狱的车在前面,后面还跟着一辆武警车,车子也是依维柯,里面坐满了武警,我所在的车在中间,三辆车紧跟着,一路疾驰,奔向监狱……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口述亲身经历

转:《悼叶钟弟兄》

时间线:董瑶琼泼墨、三进精神病院、父亲董建彪惨死狱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