抹茶:我对《双城记》的感悟

狄更斯,一位生活在19实际的英国的文学巨匠。同时,他也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,且对《圣经》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。

我在刚接触这本书的时候,还太小太小,觉得书的本身和这位作者都非常难懂。

就拿这本书的开头部分来说:

  “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,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;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,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;这是一个信仰的时期,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;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,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;这是希望之春,这是失望之冬;人们面前应有尽有,人们面前一无所有;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,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……”

后来,我走入了基督教会;并接受了耶稣为我生命的救主。

再读《双城记》,就有了别样的体会。

或者说,我的成长,是从突然对《双城记》一书以及我的主内弟兄狄更斯有了许多的体会开始的。

之所以说“最坏”,那是因为我们确实听到了许多的消息——生活,的确是越来越艰难了。

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,整个世界,仿佛在历史的三峡中漂流。前方,许是汹涌的怒海,许是凛冽的冰河。你与我,同在这一条船上。你我的历史从来不像现在这样,与人类的历史紧密相绕,你我的命运从来不像现在这样,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。

之所以说“最好”,那是因为我们不难发现,唯有在这种时候,我的的信仰方能接受最大的考验——撒旦的攻击越是猛烈,我们,就越是需要警醒与祷告。

是啊,信心历经淬炼,必然会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。正如约伯在经历极其残酷的试炼后,喊出的那声“(经过这样的历练,)我必如精金!”

是的,试炼,在这个时代确实来得有些猛。

回望过去的2022,我们仍然出入于写字楼风风火火,依旧穿梭在工地上挥汗如雨……

曾经,天真的我们以为,只要努力工作、学习,就会收获更为美好的未来。不过,又有谁能知道,意外和明天,究竟哪个先来呢?

如今再读《双城记》,长大成人的我,不禁潸然泪下,狄更斯啊——我的主内弟兄,这位文学巨匠,正通过他的文字,抒发着圣灵赐予他的那份别样的感动,描绘着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……

这本书里讲述的,是法国大革命期间发生的事情。

一个个令世人惊叹的桥段,让我明白:仇恨,足以毁掉一个人。

还记得2020年时,武汉的疫情无比肆虐的时候,一些特别的人,做的一些特别的事……

 渐渐成长的女儿拉着父亲17年前抗击SARS的行李箱请战武汉;震后多年的汶川某村村民千方百计地运来的几大车的新鲜蔬菜;杭州保姆纵火案受害者家属悄悄捐出的5000多个口罩……

善意与善意隔着时空回荡,勇气与勇气跨过山海呼啸。

曾经的他们,纵然彻骨痛过,也仍旧那么努力地在爱啊!

不惜自己的生命,不顾自己的安危来保护露西逃走——这是普洛斯小姐的爱。

愿意让自己所爱的女子变得更加幸福,不惜献出自己来救出她的丈夫——这是卡顿的爱。

能冰释前嫌,不将上一代人的恩怨牵扯到下一代——这是马奈特的爱。

反观人间的故事:从年轻的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身亡,到2022开年,闹得沸沸扬扬的刘学州事件……

我不由得提出来一个问题:

 我们,是长辈眼中叛逆的00后;我们,是不信者眼中的基督徒……可是,我们却总是说着嘲讽别人并且不造就人家的话,还把自己做的坏事硬生生地安到别人的身上;甚至,为了自己眼中那所谓的正义而去做什么“键盘侠”……那么,套用一步台湾电视剧的名字:我们距离“恶”这个字,究竟可以有多么的近呢?

而在《圣经》中,我们这一位神,已经通过祂那奇妙的作为,告诉我们:爱,永远都要比恨更有力量……

况且,悔改,本就是我们穷其一生,都要去认真学习的功课……

最后,我就用一句诗文来作为本文的结尾吧:

“去爱吧,就像未曾受到伤害那样!”


作者:抹茶可可碎片星冰乐(国内零零后基督徒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口述亲身经历

转:《悼叶钟弟兄》

时间线:董瑶琼泼墨、三进精神病院、父亲董建彪惨死狱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