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义民:《讲张》

我小时候,当地大人为制止孩子交谈,往往会说:覅gangzhang哉。

后来认字了,看到杂志上解释,gangzhang是“讲张”两字,源自元末明初,苏州张士诚。
几百年前的典故,详情可度娘[注:指百度搜索引擎] ,大意是说,朱洪武攻下苏州城,张士诚被俘,后自谥于南京狱中,苏州人听闻,感怀张王宽厚恤民,坊间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位苏北来的统治者。大明苛政之下,苏州人每谈张王,颇感唏嘘,令朝廷有关部门倍感不爽。大概是东厂西厂锦衣卫,各色衙役为维护大明形象,经常呵斥苏州百姓:不许讲张!
前阵子,当今有关部门的某人来电问我:是不是参与什么活动了?
我想起另一位狱中的“张”来,答:嗯,看到几个群里在呼吁给张展保外就医,我签个名,怎么了?
某人说:可以理解,就是外网有报道了签名之外的其他内容,你看过没有?
我说:梯子不好使,没看,但张展绝食总是事实,我对张展印象很好,要求保外就医也是我的真实意愿,签名会有什么后果,随便吧。
某人说大概可以向上面解释,并提示我以后谨慎些。
张展刚被“拿获”时,我在老婆家里,有关部门找我做笔录,细细研究我和张展之间的联系与交流。
我记得,是张展主动通过微信群加我的,大概发个表情或问个好之后,就没互动过。
不久,瘟疫爆发,看到消息说张展逆行,去武汉了。
我很震撼,和张展联系过几次,把微信上的武汉好友方斌、黄静宜推给她,关注并转发她的朋友圈动态。后来,陈贤萍也去了武汉,张展封号,我好像是通过陈贤萍又加上了张展的新号。
和张展的视频、语音或文字交流不多,大概也就三五次,但她给我的印象深刻,一如她某个微信头像——黄沙中拄杖的修士 ,坚韧、冷静,有着不可动摇的信仰。
张士诚在大牢里不堪受辱而自绝,是否基于他的信仰,无从知晓。但朱明开国,不许讲张,两百多年后,其皇子皇孙中,有人成了“福禄汤”的食材,倒是见诸史料。
如今,因为去武汉拍了视频、写了文章而被判刑的张展,在狱中绝食,其动力在我想来,一定是源自她内心的信仰与追求。
和谐盛世也好,伟大复兴也罢,谁能知道,请勿声“张”的这段历史,该如何书写?
顾义民
2021年10月2日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口述亲身经历

转:《悼叶钟弟兄》

时间线:董瑶琼泼墨、三进精神病院、父亲董建彪惨死狱中